English

芦山县发现汉代城门神兽及古城遗址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王瑞林 我有话说

7月7日,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、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,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俞伟超先生专程来四川芦山,实地考察在该县县城南街发现的汉代城门神兽及古城遗址。

俞伟超认为,芦山发现的此文物,可能是汉代城门遗址,此兽是汉代典型的石刻,用神兽作城门的门枕,目前全国绝无仅有,可以说是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。

从已经发掘的情况看,神兽坐南向北,长1.95米,宽0.8米,右侧背上有一个小神兽。神兽下有基座,后有石条,石条上可见隶书“属国”二字。神兽右侧为古城墙遗址。

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芦山县,1992年被批准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。这次发现,对研究巴蜀政治、历史文化、艺术和研究青衣羌国的历史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